窗外他們學校的貴賓餐廳有片大型的落地玻璃窗,窗外有一大片草地,草永遠剪得很整齊,最好看的是草地中間的那棵大樹,這是蘋果樹,有一次,我春天去那裡,蘋果花盛開,校長請我吃飯的時候,坐在靠窗的桌子,一面用餐,一面欣賞窗外盛開的蘋果花辦公室出租,真是一種享受。 今年,我又去了,窗外仍然是賞心悅目的花園,蘋果花也盛開,可是那靠窗的桌子不見了,我們在裡面的一張桌子吃飯,校長本人吃得極為簡單,其他人也如此,好像大家都在吃麵包和湯,我向來痛恨洋人的牛排,吃簡單的食物我十分快吳哥窟樂。可是我心中總有點納悶,為什麼靠窗的桌子不見了?為什麼大家吃得如此簡單?校長顯然看出了我的困惑,他告訴了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 有一天,這位校長到印度的加爾各答去開會,他在街上散步的時候,看到一間餐館,這間餐館有一大片落地的玻居酒屋璃窗,靠窗有好幾張桌子,每張桌子都鋪了雪白的桌布,桌布上放了雪亮的銀器,磁器一望即知來自英國,講究之至。校長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,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。這家餐館不但佈置得好,菜也燒得好,這位校長覺得這一切都十全十美,他還記得當房屋出租時他點的菜是蔥燒羊腿。 就在他津津有味地品嘗那塊羊腿的時候,他忽然發現窗外有一個小乞丐目不轉睛地看他,這個小男孩上身沒有穿衣服,他對那塊羊腿全神貫注地看著,由於他想看得很清楚,他的鼻子完全貼在窗戶上,兩隻手掌也是完全放在窗上。 借貸這位校長的食慾一下子就沒有了,他放下了叉子,也放下了快進口的一塊羊肉,小乞丐卻沒有離開,他聚精會神地注意那塊看上去美味無比的羊肉。 在印度很多餐館都有警衛的,就在這個時候,那位警衛走了過來,小乞丐一溜煙地跑掉了。校長跑出去追他票貼,他卻已無影無蹤。校長回餐館以後,惟一做的事情是付了帳,他沒有吃完那頓飯。 以後,每次他坐在窗前吃飯,一定會想到那位小乞丐。不僅此也,每當他吃講究食物的時候,他就會感到有一個飢餓的小乞丐在看他吃。從此以後,他不再去使用那張放在室內裝潢貴賓室窗下的桌子,他的故事慢慢地傳了出去,全校很少有人去用那張桌子了。最後貴賓室的負責人索性將那張窗前的桌子拿走了。校長也不再吃講究的食物,因為他不願感到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他,他顯然影響了那所大學的很多教授,大家越吃越簡單了。烤肉食材 在回程的飛機上,我發現飛機上的食物相當講究,我忽發奇想,問服務生我可不可以吃一種簡單的食物,她毫無困難地答應了,她給我很多好吃的麵包和一盤湯,還有一些沙拉。 她告訴我,最近好多人要吃這種簡單的食物,因此飛機公司索性想出了這種簡591餐,她問我為什麼最近這麼多人要吃簡餐,我沒有回答。如果我說,窗外有飢餓的小孩子在看我們吃東西,她大概不會懂的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結婚西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x08axgf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